Monday 29 March 2021

妊娠糖尿病


在怀豆豆的孕后期就发现到在吃了甜食之后就有一种甜腻感在口腔里挥之不去,当时并不以为意,以为怀孕荷尔蒙改变的关系。怀二胎(流产)孕早期就有明显的甜腻感。这一胎也是一样,不过我并没有联想到和妊娠糖尿病有关系还以为是荷尔蒙作祟,直到第14周去klinik开红簿子检查才知道我的糖尿指数很高,小便里有糖分,我才确定我真的患了妊娠糖尿病。我的天啊!

顾名思义,妊娠糖尿病就是怀孕前并没有糖尿病,但是怀孕之后却血糖过高。虽然妊娠糖尿病对孕妇来说是相当普遍,但是却不得不重视的病,妊娠糖尿会导致胎儿过大,严重会导致胎死腹中,先天畸形,呼吸窘迫症,婴儿低血糖或者黄疸。一般上医生会在38周的时候建议剖腹产但是也有控制良好自然产。当然在网上搜索越多资料就越担心在肚子里的胎儿,所以还是了解和控制血糖但是不要看太多网上新闻,避免想太多导致焦虑症。

先分享一下指数好了。我第一天开红簿子(吃了早餐)的指数是7点多(已经超标)。政府医院的指数,早餐前的指数必须低过5.3;早餐后,午餐后,晚餐后的两个小时,只是不能超过6.7。喝了糖水不能超过7.8。私人医院一般建议低过7。然后政府的护士看到这样高的指数,接下来就是一连串的盘问和检查肚子的大小还有明天,给老娘来喝糖水!!!😄。幽默的护士们。其实我还蛮喜欢政府医院的护士们,她们一般都很八卦,很多话聊,还会分享一些我们不知道的知识,也会提醒你应该这样应该那样,多大周期的时候应该准备什么。一般来说如果每次检验糖尿都没有问题,护士就会检查肚子的大小,如果她们觉得肚子好像比应该有的周期大,她们就会叫你喝糖水,如果没有问题,可能不需要喝糖水就能平安度过。这是我人生第二次喝糖水了,第一胎是在怀孕6个月,也是护士觉得肚子好像比较大的时候喝,糖水的味道好喝吗?嗯,我个人是觉得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难喝的。很多人在网络上分享糖水的恐怖😱,很甜,很腻,会吐等等,我是觉得还好啦,就是我们在外面买过甜的糖水然后再甜一点咯。喝了糖水之后才是真正的痛苦,一般很甜或很咸,身体反应就是喝水,可是喝了糖水的两个小时是不允许喝水,只能吞口水,太痛苦了,不过我有偷偷小酌一口水,太腻了!

早餐前的指数是4.7,达标。糖水后的指数是10.1,严重超标!所以第二个星期还得回去klinik见医生。接下来就是血糖控管。每天要验血糖,一天4次,早餐前,早餐后,午餐后还有就是晚餐后的两个小时。每天都要被“杜”手指,很痛一下咯!要控制血糖对这胎来说真的不容易。这胎妊娠反应和豆豆那胎完全不一样。豆豆的时候是肚子涨风,严重便秘,吃不下有重味道的食物,每天都是吃白饭加汤,吃鱼。这胎会干呕,吃不下香料味食物,重腌制食品好像五香粉,黑胡椒,腌制咖哩分的肉类,鱼腥味重大蒜味姜味也不行。所以能吃的食物就少很多,妊娠糖尿又要戒糖分,就变成不能吃米饭,面,面包,豆粉,蛋糕,水果,我的天啊,那我到底要吃什么啊?戒了一段时间然后完全过不下去,又少少地吃起来,😄,真的很难,就像减肥一样,突然间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结果压抑太久一下爆发。
摘自网页
爆发后血糖又升上来了。幸好后来佳恩找到可以平衡血糖的办法就是喝苹果醋。上网找了一些资料确定孕妇是能喝苹果醋,但是不要过量,尤其是有胃痛的妈咪更加不能过量食用苹果醋。呵呵,不说你不信,连我自己都不相信世界上都那么奇效的东西。我的血糖指数原本还在7-8之间,饭后一杯苹果醋,指数直接下到5左右。之前还严重不稳定的时候,我是午餐和晚餐后喝一杯苹果醋,后来我发现一杯苹果醋可以平衡一整天的血糖之后,而且晚餐我吃不多,我就改成午餐后一杯苹果醋。喝了苹果醋的坏处就是非常容易肚子饿,所以必须饱饭才喝一杯,绝对不能空腹。有了苹果醋之后,即使吃了一盘饭,血糖也能维持在5。但是有了苹果醋之后我也没有太放肆地吃蛋糕喝汽水啦,就是小酌一口就好。苹果醋带来了另外一个惊喜就是减少肚子涨风,我是那种怀孕就会严重涨风的类型,肚子里气还大过我的胎儿。整个肚子就是一个字,肿。喝了苹果醋之后这种情形得以缓解,很少出现胃涨风的时候,真的是舒服多了。
我是在shopee买的

血糖比较稳定之后,klinik的护士还是会要我每个月都必须做一次一天4次的血糖测试。我就自己买了一台测量血糖的机。有时候吃了很多东西就测一测,比较心安。出乎意料的是现在测血糖的机也不贵了。一台也是RM60开始起跳,当然好一点的或者是不需要“杜”手指的机就需要RM200以上,不过生了小孩之后也不常用了,就买便宜的就好了。我选了这个RM60左右。这样就不要一天跑klinik 4次,在家里自己做就好了。

之后护士还安排我去见健康饮食的pegawai,让他讲解要吃什么,要做什么,类似一种饮食教育。如果患有一下这些疾病好像低血糖,高血糖,癌症,婴儿基因缺陷之类的都需要去见pegawai让她们提点你该做些什么,该吃些什么或者避免些什么。那我去见了之后,她就有讲解一些关于高血糖的知识,该吃多少饭,该吃多少肉类、蔬菜水果、早午晚餐该吃什么。当然在马来西亚这些医疗服务都是免费的,只是需要耗很长的时间排队还有耐心地等待。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期待我的BB的到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