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December 2020

[Shopee Seller] 网买菜鸟经验+故事贴


有看过我的文章的读者应该都知道我只今年加入Shopee网卖的。在MCO之前我就有想过网卖,但是我不知道要卖什么东西,也不知道有什么东西好卖,在网卖更之前一点有想过要开店之类的,但是也并没有真正行动,毕竟开一间店需要很多的资金,虽然平时吃穿不成问题,但是要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真的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网卖的初衷是因为想要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想要有更自由的时间,想要做一些自己有兴趣做的事情。不是说上班族不好,上班能有稳定的收入,但是也是紧紧的收入,没有额外没有多余,朝九晚五,有时候回家都还没来得及看孩子几眼他就睡着了。每次看到他那熟睡的样子,心里想着以后一定要找份能兼顾他又能赚钱的工作。

从他出生之后,他就成为了我的动力

在开启了淘宝之后我有想过卖情趣内衣,也真的有进过将近1000块钱的货,但是后来我发现Shopee的价钱真的不是我能比的,我就放在Carousell卖,卖出了一些,但是我发现利润很低,可能一单才赚个几块钱。我不曾在参加任何课程,连免费的课程我都没有参加过,没有听过百万讲座,没有听过月入可以赚多少钱的演讲,一切都随着我自己的心去做。后来Shopee的东西也是边做边学,边做边看其他人做得怎么样,怎么才能再更进一步。有一句话说,不是会了才做,而是没有做就永远学不会,我就是那个例子,我这个人细腻的时间很短,更多的是行动了再考虑。单细胞的我顾虑的东西永远比其他人少(我老公是这么称呼我的:单细胞)。不过我也不是那种会一掷千金的人,我记得第一次我用了RM200囤货,一个月里卖了RM100的货,我再进了RM300的货,慢慢地进了RM700,再后来RM1000,目前是RM3000的货,我从来没有想过一步登天也没有想过破釜沉舟,毕竟家里每个月的开销还是不会小。我觉得这条路我做了唯一一件冲动的事情就是我辞职了!但是我不后悔。

摘自网页

一开始我是想着它能一个月带给我RM400的零花钱我就心满意足了,不想一直跟老公伸手要钱啊!后来我发现它不仅仅能带给我零花钱呢!我的业绩和很多人比起来是稍微慢了一点,很多人第一个月就能得到超过百单,但是我不心急,第一,我并没有丢很多钱囤货,第二,我是个人在做,并没有帮手或合资,第三,我并不是出生于做生意的家族,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也不想和任何人攀比。

从6月开始到现在的业绩

接下来我会分享一些我个人关于电商的心得。我觉得做电商最最最最需要注重的地方就是文案还有图片。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上载了照片要写Product Title的时候我是当机了一下下,到底要写什么好呢?完完全全没有idea到底要写什么,就参考了其他店是写些什么,在Description会写什么之类的,然后再打广告之后,顾客都是搜索些什么字,我就陆陆续续又再加字。一开始120个字都写不完,后来变成120个字写不够!在Description里写一些产品的好处/特点/保家/维修/售后服务/退还条例,如果你真的不懂要写什么可以参考对手的店或者是看看产品的description。尽量选择英文或国文写文案,毕竟在马来西亚超过半数以上的顾客群都是来自于马来顾客,除非你买的东西马来人是不用的。

再来就是图片/封面照,高清照片真的很重要,所以做电商之前需要投资一部比较好的电话😙,哈哈!我也不是全然说笑哦,封面照会影响顾客是否会点击进去你的产品,而且封面照片99%需要调色/亮度、深浅,第一,避免产品照过小,旁边的“旁白”太多。第二不要太多背景色,单一背景色最好。第三,如果你卖的东西是有特定功能的话,就直接把特点写在照片上,或者说配合双十一促销就写上11.11 Sale之类的。我自己90%的产品都会做视频告诉顾客我的东西是如何使用,会发出什么音乐(避免售后争议),我的故事是之前有一位顾客买了一本有音乐的书结果他说只是音乐而已没有歌词,但是我在产品首页是有放视频的所以后来我要求客服将这条恶意诽谤的评论删掉。
详情可以游览这篇

尽量争取顾客一看到产品就立马下单而不是放进购物车而已。因为一旦放进购物车,shopee的系统就会出现很多和你类似/相似产品在顾客的首页里,顾客就会选择和最低价的卖家购物。还有最近我发现Shopee产品流量,当一件物品在有一定的售卖数量之后,shopee就会开始播一部分的流量进去这个产品里。一开始我不想在同一个page里放多个产品,因为我想要做单一的视频,自然的,流量就被分散了,后来我在同一个page里放上variation,打上shopee ads,短时间内卖了20个,shopee就开始播流量进来这个产品了,所以说,得空翻看数据也是很重要的。

Shopee本身提供了shopee uniweb,也就是提供你免费的在线的上课课程,叫你如何放广告,如何使用free shipping,如何退货等等等,当然Shopee提供你这一切免费的课程是希望你能多多打shopee广告它赚钱,不过如果是新手,没有囤很多货,要生意,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之下还是需要话一点点钱打广告的。如果真的没有时间又想要得到这些资讯的话,在FB里很多RM299的课程可以自费上课,重点是还有一件代发叻!

再来就是Shopee广告到底有没有效,那我只能回复你,如果没有效有人要花钱打吗?有些人说打广告没有效果,浪费钱,嗯,我觉得是见仁见智咯!至少我打了是有流量有效果啦!我在7月份拿到Shopee和政府赞助的RM500广告费,从那时候开始我的生意开始有了起色,9月15号,赞助完毕,我在同月花了RM100块广告费。10月我尝试了在FB打广告,RM100花在了FB广告,RM50花在了Shopee广告,11月决定只打Shopee广告,花了RM100。那一定会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不打FB广告了呢?其实一开始我是没有我不太会使用Shopee ads的时候我觉得打广告很浪费钱,有流量但是大多数时候一天都没有一单生意还要付广告费,后来我发现是我自己不会打所以浪费了很多钱,当然我只是分享我也不是专业导师教你打广告,我只是不断尝试我自己的产品来打广告,所以如果你要有交易还是需要很多次try and error。我在群组里看到有个人说打FB广告比较好,比较有生意,后来我就尝试了FB广告,我把FB引流进去Shopee里下单,不能说没有效果,但是下单量没有在Shopee打广告来得好。FB广告的好处就是便宜,有时候一个点击不到RM0.06,曝光率增加,流量也大大增加,由两三天一单,到一天一单,可是FB最少一天RM4.20,而且虽然有流量但是我问很多下单得顾客都是因为FB引流进来下单的。这就是后来11月的时候我放弃了FB广告而选择了Shopee广告的原因。因为我的利润不足以支撑两边的广告费,所以暂时我只能二选一。11月我主打在Shopee的广告也选择了新的产品、新的主页照、新的文案,这才让我每天打的广告没有丢进大海里。

接下来就是新卖家的review,这点在起步的时候扮演者相当重要的角色。以前我们买东西的时候并没有特别看什么评价什么,看到心水就下单就对了,也很少会碰到诈骗或者是老鼠屎,随着越来越多人加入,越来越多骗局,评论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了,一般上避免遇到骗子卖家都会稍微看一下售卖数量和评价,有些需要在短时间内收到包裹的买家就会注意卖家评论是否有拖延寄货的评论。100个好评之后,服务还是要保持,信息还是要秒回,就是可以不再计较得到什么星星了,只要维持在4.8以上,没有恶意中伤的评论,我都随便买家要给什么星星,猩猩也可以啦!哈哈!


星星咯

还有最近学到的一点就是遇到order cancelled的顾客一定要厚面皮一点就询问为什么取消订单啊?是不是付款的时候遇到什么问题啊?80%的顾客都会重新下单,哈哈,我就是这样“骗”单子的。一开始可以选择出货前同通知客户,货到了也询问顾客时候是否收到货,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通知你,没有什么问题可以帮我留个5星好评,虽然我没有做,不过你可以做!

再来就是post feed。坚持每天1post增加点的曝光率。虽然我每次到没有生意的时候才勤劳去post,这点需要改改,太懒散了!然后就是在各个social media宣传自己的产品,一是买广告,二是自己勤劳post,就是这样,不管是social media还是shopee还是哥哥平台的原理都是一样的,越多人like,越多人share,越多人看,就表示它们会给你的流量越多,钱付越少,流量越多,生意越好,就是所谓的,富人会越来越富有就是这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