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December 2020

有感而发的一篇,大马工程系真的有春天吗?


前几天学长在各个群组里分享了一则通告。


这让我想了很久、看了很久,原本想说写些什么可最终什么也没有留言。如果你看到这篇或许就是缘分。

我是2010年马大化学工程系的其中一个学生。我的人生从这里才算是真正开始。20岁的我拿到全马最顶端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而且还是化学工程,说真的,我那时的心情是亢奋而且好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可是心里也是有一点点地担心,我成绩并不是特别好,就是幸运了一点,这样我真的能在这里“活”下来?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在马来西亚要进入国立大学只有两个通道,一个就是通过form 6考取STPM,另一个通道是通过申请Matriculation筛选的方式进入国立,我很幸运,我当时以5A的成绩进入Matriculation,看到这里你的下巴估计已经到地上了吧,一般上能进入matriculation的人不是12A就是11A的学生,不过但是除了我以外还有一个朋友也是以5A的成绩进入的,所以说,有申请有希望,没有申请连幻想都是多余的,不要觉得“我成绩差,没有办法录取的啦/都是给马来人而已的啦/华人要进很难没有希望的啦”就是因为太多人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我就是那只漏网之鱼。当然进入matriculation之后,我有考到CGPA 4.0,所以才拿到马大化学工程系。

接下来的疑问就是,那我后来在大学的成绩如何,我告诉你,很差,我本来就是不是很“厉害”,偏偏这个科目在马大也算是难的科目,上课的时间比其他人来得要长,大一得时候我记得我的室友一个礼拜可能就上个4天而且还是3点之前就能回到宿舍,而我们多数是上到5点才完课,每一个sem,我们的考试时间表永远都是比别人迟,考的科目也永远比其他人多,我每次都是流着眼泪和我的室友告别,不然就是看他们出门唱歌去了,我还在那里默默啃书。

可这4年却是我这辈子最幸福也是最开心的一年,我这一班有20个华人,全班大概80人,当然马来人是占多数。我们班是老师口中成绩最差的一年,我们很少恶/良性竞争,我们多数是吃喝玩乐吧!哈哈!班里永远有一个带头的大哥也是地头蛇总是带我们这里去寻好料吃,总是带我们去见识一些我们不曾去过的地方,但是我们也没有荒废学业,该做的事情也需要做好就是我们的原则,大一的时候,是真的会压力的,因为毕竟远离家乡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和不熟悉的人交朋友,还要一起带上4年,饮食方面也很难习惯,多数是马来餐或中东餐,交通方面也不习惯,以前想去哪里,不是父母载送就是有谁谁谁载送再不然还有grab,在大学里最多的就是巴士还有走路,还有很印度腔的教授,完全不知道在说啥,还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室友,还有宿舍有很多规矩,各式各样的活动,然后学长学姐们都要你熬夜之类的,前两年吧!真的很难熬过去。

我们一起做功课到很晚

到了大三,一切都不一样了,和同学们的感情日渐深厚,或许是还有一两年的时光,大家就要分别了,觉得应该要好好享受这样的时光,我们时常一起去游泳、跑步、我们会特地去捧场同学的比赛、我们一起做功课到很晚然后再叫KFC外卖。我们一起去clubbing,我们一起在mamak一边喝酒一边聊八卦,一起在车里一两个小时就为了谈谈谁谁谁的感情怎么了,在intern之后我们相约槟城之旅,我们一起去了每个同学的家乡,我们一起去划船,还有很多多一起的活动。虽然我们的成绩不是历来最好,但是我们的友情却是难得的。到后来我们各奔东西,但是只要一通电话或是一则短信,我们依旧可以聊个天南地北。这就是我想说的,在大学里的零零总总并不只是为了成绩、为了出入、为了父母、为了工钱,而是人生难得有怎么好的时候,父母依然工作,不需要烦恼家里经济,谈个男女朋友嘛,合则来,不合则去,也不需要说不结婚就要分手,然后需要对多少年的青春负责,不需要烦恼要钱买房子买车,供弟妹上学,不需要烦恼生儿育女,不需要为家里的琐事烦恼,不要和上司周旋,不需要和同事勾心斗角,如果和某个同学感情不睦嘛,就不和他说话就好了嘛!这个时候本应是这辈子最值得珍惜的时候,何来的不想活了,如果人生可以停止,我宁愿一直呆在那个时候。

我们一起去槟城去吉打去霹雳去岛

再来就是我最讨厌人云亦云的东西,为什么总是要听别人说:很难/早点放弃/以后找不到吃/想想看如果这一科没有用武之地的话,开办来干什么?学来做什么?只是让你虚度光阴?好笑!那些说的人也是好笑!如果你真的觉得毕业之后无作为,那为什么要在选科的时候选这一科呢?早早退学然后工作不是更好?还认认真真读,还要考试,还要再那科里浸泡4年叻!为什么总是爱说一些打击其他人信心的话?

毕业之后我们一直都有联络,有一些较亲近的,一个月都会聊上一次,有一些则数月聊上一次,但是只要经过马六甲他们一定会捎个电话来顺道拜访我。毕业6年了,我们那一班还在做和工程师有相关工作的人真的寥寥无几,有一些嘛做了保险经纪人,有一些嘛,做了Sale,卖机器卖浆糊(他自己告诉我的),像我嘛,辞职了,当了家庭主妇之余,开始做网卖,再来就是有一些兜兜转转还没有找到目标,有一些留在了吉隆玻发展,有一些则回了家乡,有一些去了新加坡赚新币,有些结婚生子了,有一些还是一只只的单生狗,有一些分分合合,有一些不熟悉的也已经没有了联络,只要各自安好,就是好消息呗!我想说的是,毕业的工程系的学生并没有一定会做工程师的,这要看兴趣、市场、趋势还有能力等等许多的因素。像我并不热衷于工程师,我觉得卖东西有趣多了,所以后来我毅然放弃了工程师的工作,我们这个小地方能用得着工程师的地方其实也是很少,就是名誉上是工程师的工作而已,实际上你的工作有时候和外劳也差不了多远。还有一个班上成绩最差的最后被委派出国长年驻守在那里了,所以说成绩和文凭也就是一个跳板,让你有机会登上更高处但是并不是绝对的,最主要还是兴趣!有兴趣的工作才能走得更远。

相约一起毕业我们也办到了

好了,如果你还在犹豫中可以私信找我聊一聊,或者说你是想问些马大的问题,如果我知道一定如实相告。

心里os: 不知道他们看到怎么多我偷拍的照片会不会打我,呵呵😄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