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November 2020

[Shopee Seller]包装影片对一个卖家来说到底重不重要?


摘自网络




有两个星期没有写部落格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从11月9号还是差不多整个西马再次陷入了半封闭的状态,再次的有限制行动管指令,CMCO。大人的工作得继续,小朋友倒是乐得轻松不需要去上课,家有一小宝的我们既没有功课也还没有到需要上网课的年纪,家里就是一直上演乱,收拾,乱,收拾的无线轮回当中。





乱再收拾醒来再乱




双十一前是比较忙上新品,所以没有时间打扫家里,双十一之后的一天就忙着包货送货,这一次双十一一开始就出师不利,我竟然感冒了!😱,放心不是covid-19,所以双十一都没有抢到什么便宜货,很伤心的说。





对于一个新手加家庭主妇来说,这一次双十一还是有少少收获,就是一边流鼻涕一边包货真的是太痛苦了。对当天下单的顾客也深感抱歉,不过我保证你的包裹没有我的鼻涕啦!😝一直没有录包装影片的我为什么会突然想要录影片呢?这个念头来自于一,群组里有一个卖家卖的是零食但是顾客收到玩具,相信是快递员交换了两个包裹的AWB,二,就是我在之前的单,发货前明明检查了声音没有问题,但是顾客却说没有声音。当然其他的原因包括了,我担心顾客没有收到货/收错货/货损坏,然后最后最重要当然是我怕我亏本啊!哈哈。也幸好这一次录了包装影片。





12号就发货了,顾客19号收到货,然后晚上联系我说我寄给他的书烂了/肮脏了,让我解释清楚。





肮脏了




好像湿了




我翻看之前的影片然后整理了发给他。

















影片中清楚显示我发给他的时候是良好的,我还担心我是不是老花了,还叫老公帮我看看,到底是不是我看错了。发给他之后,我在下面有说如果他不满意的话可以选择return/refund,但是之后我选择dispute然后让Shopee定夺。顾客看了之后没有回复我了。嗯,我就等了几天,还是没有回复我,这是...... 怎么了? 一开始我觉得应该是快递公司的问题。如果投诉的话,双方很大的几率都会得到补偿,但是顾客竟然没有反应,这让我觉得好像是顾客的问题导致货物损坏,然后看我有没有证据可以证明不是身为卖家我的问题。毕竟这种手段也不是第一次。后来我想了很多可能性,比如说,下大雨顾客弄湿了?还是被雨水浸泡过?因为我是包了泡泡袋才放进塑料袋里的,如果小雨不可能会这么容易烂掉。但是由于顾客不再回复我也无从追究。





结论就是为了保障双方的利益尤其是自己的利益,建议卖家们都能录下包装的影片。我自己是没有买CCTV ,而是使用了旧电话来拍摄的。试想想如果不是这一次拍下包装过程,我可能就亏损了。一开始我是有想过拍照片就好也不会占电话太多位置,但是照片毕竟不能完整和有效地诠释包装过程,后来我就选择了录影片。所以不管是卖家还是买家都建议在包货/收货的时候把过程录起来以便之后的上诉。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你也可以在下方留言告诉我你遇过最奇葩的收货故事。谢谢观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