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April 2020

[马来西亚第一次封国]封国之后的生活

2020年3月17日,马来西亚首相宣布3月18日开始,马来西亚正式封国,这一切难免造成慌乱,毕竟几十年来都不曾封国,封国之后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3月17日开始一大堆人开始扫货,我自己也去买了一些鸡肉猪肉。晚上10时左右,首相宣布3月18日开始封国维持两个星期至3月31日,除了卖吃食、卖杂货、运输、重要政府机构等才被允许在这期间开店。早上去到公司可想而知就是慌乱、慌乱、再慌乱,原本应该这个星期,下各星期的货同一时间全要一起出货,忙包装,忙开会,忙宣布,终于回家了。然后又是去买了一些食品,等待着明天。一整天听到最多,也看到最多的帖是,XXX可以开店吗?XXX可以做生意吗?最多还是这14天是有薪假还是无薪假,当然这个问题是最重要的。幸好我公司宣布这是有薪假。不知道你们的公司是怎样的制度?但是如果公司真的是严重受挫的话,建议和员工讨论一下是否一人一半,毕竟员工也有很多负担。接下来就是这14天到底要吃什么,很少在家开火烧饭的我开始烦恼中,最最烦恼的还是这14天要在家里看着“小恶魔”不懂心脏是否承受得住,哈哈哈~为期14天的家庭主妇开始咯。因为李先生是批发蔬菜的,所以没有休息。
原本行动管制令会从3月18日至3月31日,结果两个星期快过去的时候首相突然宣布将延迟多两个星期,也就是会到4月14日。说说行动管制令之后的日子吧!一开始的一个星期真的是很煎熬。对于我们这种几乎每一天都会出门的人类,结果竟然要乖乖呆在家里哪里也不去真的是……每一天都在想着要干什么?要让豆豆干什么?要煮什么之类的繁琐事?到第二个星期就会开始慢慢适应。离最后一次放那样的长假好像是6年前大学毕业的时候了吧!那之后从来没有有那样久的假期了。先说伙食吧!从一开始一天准备3餐到后来一天准备1餐而已,而那一餐多数还是老公准备的,会煮菜的男人很加分哦!说起来,做家庭主妇还真的是不简单哦,如果晚餐和午餐不是同一时间煮的话,有可能一整天的时间都献给了厨房。下面我就有稍微分享一下我们家前三天的料理,为什么是前三天呢?因为那三天都很勤劳地准备午晚餐,之后就一餐外卖,一餐佳恩煮,但是汤每天都会有,因为豆豆喜欢喝汤。三天后呢?就超级懒惰的,哈哈,有时叫外卖,有时就准备儿子的食物而已,我们俩吃快餐。
早餐会省略掉,多数是在吃面包度过下面我会分享简单的料理,毕竟太难的料理有点为难我。
第一天的汤:咸菜汤
第一天的午餐
煮了鸡肉可以参考这个。不过他还是有一点点复杂,我直接把它简单化了
需要准备食材
1)鸡蛋
2)腐乳
3)生抽
4)老抽
5)耗油
6)胡椒粉
7)没有豆腐的我拿蘑菇代替
8)姜
9)蒜米
10)鸡肉
11)啤酒
做法
1)鸡肉洗干净,加鸡蛋+薯粉,拌一拌,然后炸鸡肉
2)腐乳捏碎,加生抽+老抽+耗油+胡椒粉,拌一拌
3)炒蒜米+姜,倒入1 & 2,然后加水+蘑菇,盖锅,焖熟,加啤酒适量
上桌
*PS忘记拍照了
第一天晚餐
-煎猪扒(买腌制好的)、火腿
-Bacon Aglio olio
需要准备食材
1)意大利面
2)辣椒干搅碎(之前新鲜辣椒放在冰箱很久变成辣椒干了)
3)bacon
4)蒜米
做法
1)煮一锅水烫意大利面
2)切碎多多的蒜米,少蒜米不好吃(我喜欢)
3)炒蒜米,放入Bacon炒然后炒面然后炒意大利面
上桌
就是这样简单
*PS同样忘记拍照了哈哈,不过跟着步骤如果失败没关系,14天还很长,可以慢慢煮出你想要的味道。
第二天的汤:还是咸菜汤
第二天的午餐
前一天的猪扒,少了酱不好吃,所以今天决定挑战一下没有煮过的黑胡椒酱。
黑胡椒酱的做法
需要准备食材
1)黑胡椒(之前在shopee买了黑胡椒)
2)蒜米
3)大葱
4)tomota酱
做法
1)黑胡椒、蒜米、大葱搅碎。蒜米和大葱可以一起搅,黑胡椒则另外搅
之前在豆豆小的时候,为了做副食品入手了一个超方便的搅拌机

2)蒜米、大葱炒至香然后放入黑胡椒粉(本人有一点放太多胡椒粉了,非常辣,第一次做,请李先生多多见谅)
3)加水+鸡精+盐+tomota sauce
幸好李先生的评价是好吃就是黑胡椒粉很多(他还问我是不是不用钱)

搞定上桌
豆豆不能吃那么辣的很胡椒酱所以我就蒸了一条鱼。我觉得蒸鱼好吃最简单的就是
蒸鱼大概在25分钟左右然后把水倒掉,倒入酱油,在放一点炒好的蒜米(我炒了一锅放冷冻,想要吃时就挖一点,这也是我妈咪教的),一绝!
上桌
第二天的晚餐
由于中午的时候上司紧急召回所以晚餐是来不及煮了,就偷个懒吧!叫了pizza。不过吃了3片还是肚子饿的我,李先生就用我的黑胡椒酱煎了一片羊扒给我吃。羊扒配黑胡椒,绝配!

第三天午餐
炒饭+莲藕排骨
需要准备食材
1)莲藕
2)排骨
3)辣椒干(我没有放因为孩子不吃辣)
4)姜
5)八角、丁香
我觉得这道菜者的超简单煮又很配炒饭
做法
1)姜、八角、丁香炒香,加入排骨,加酱油+绍兴酒+老抽
2)盖锅焖烂,加莲藕
*想要汁浓稠一点的话就加一点蜀粉水
可以开饭了
第三天晚餐
鱼扒+柠檬汁
柠檬汁需要准备食材
1)牛油
2)柠檬汁
3)糖
做法
1)先后把牛油、柠檬汁还有糖倒进锅里,然后加一点水,就是这样简单
儿子最喜欢吃鱼
行动管制令之前呢,我们一整天呆在家的时间不长,晚餐也是回到我妈妈家吃饭,所以豆豆有很多玩具书本都会在那里,行动管制令期间,他真的是无聊到“发慌”。幸好我在淘宝买的书就在行动管制令的前一天到了我家。这套恐龙漫画真的陪伴了他算上今天的话,就3个礼拜了,每一天都会看,而我竟然也学起了恐龙名字,哈哈!真的是不可思议。曾经听过一个笑话,妈妈连同事的名字都记不清但是却把恐龙的名字全部背下来了,就因为孩子很喜欢恐龙,不知道我会不会也到那种地步呢?
如果你的孩子和我的孩子一样都是恐龙迷的话,推荐买这套恐龙漫画

除了看书看戏玩粘土玩恐龙,在他太无聊的时候我还会叫他做家务,比如洗米,吸尘之类就算他搞砸还是比较容易清理的工作,我不知道有没有妈咪和我一样的?哈哈!倒是老公不赞成让他做这些,他说他还小,我说中国3岁的小孩子都会煮菜了呢。他说是因为他们没有了父母需要独立。反正我让他做,我收拾基本上他就会有意见。
Lego也拿出来玩了

呆在家的这段期间当然也还是少不了网购啦,不过可以看到的是在这段经济低迷的时候网购的促销不仅比以前低而且购买率也很明显地下降哦。哦~我怎么感觉的?当然是抢code的人少,有些code出现了几个小时都还没有消失,就可以知道了。虽然经济低迷,但是代购的工作还是可以继续的。我买了40包milo,8罐dynamo,尿片,奶粉,还有一些东西。行动限制令,李先生最烦恼的就是洗碗,哈哈!因为我有“富贵手”的关系所以多数是他在洗碗,忍无可忍之下,他决定上网购买一台洗碗机。哈哈!过后我会分享我的网购洗碗机!
行动限制令的期间还是需要work from home。Work from home在你脑海中想到了什么吗?以下就是在我脑海出现的画面。实在是痛苦咯!
Work from home的日程,早上趁小子还没有起床之前先做一点工,小子起来之后就是一连串的拉锯战,冲凉~不冲凉,吃东西,陪他看书,陪他玩耍,打包,然后叫他粑粑陪他玩,自己在做一点工,然后再一场拉锯战,睡觉~不睡觉,睡不着,找工给他做,然后他粑粑就准备晚餐,吃了晚餐之后,清理“油炸锅”现场,然后叫他们俩去冲凉,自己冲凉,开电视给小子看,才真正有做到工,哈哈!
其实这段行动管制令的期间是一段很好的时间让你好好静下心想想以后的日子,规划以后的日子还有想想你和家人的相处模式。就好像,

  1. 你是如果有一天你被裁员,你有plan B吗?当然我是不推销任何东西,因为适合干什么只有自己知道。
  2. 你有多少存款可以维持现状呢?
  3. 这段时间你的花费是增加还是减少?我自己的话是减少,因为我们平时还花满多钱在吃东西和买东西。
  4. 你和你的家人相处得怎么样?有些家庭因为两公婆都工作的,平时不相处就没有摩擦,这28天相处下来,什么小毛病都看得清清楚楚。就很像粑粑每天就一直看着手机,然后告诉我下一次要买什么游戏给他孩子玩,我就说,如果你再不陪他玩,下一次都不知道有没有下一次他要和你一起玩。就这样,这21天里,他也少有地放下手机陪他孩子打闹。夫妻之间如果不ngam,请女方模仿doraemon,哈哈哈哈😄
  5. 行动限制令期间,公司的冷暖也看得很清楚,是否坚持?
  6. 一直没能做的事,在这一个月里做了多少件?

这段期间很多人都需要被帮助,真的是太多太多了,连动物园都开始寻求帮助,我只想说力所能及就帮吧!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如果你想捐款但是不知从哪下手,可以从以下这个link去到lazada donation page捐款,Lazada Donation

我自己是捐了这个Surgical Masks for Frontliners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有什么想问的话欢迎pm我。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的话请帮我share & follow哦。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