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October 2018

[旅游篇]七年之幸福之第六篇 日本北海道秋季爷孙游

出发前篇

距离上一次出国旅游已经是两年前的蜜月旅行了。这两年很忙,忙装修,忙搬家,忙怀孕(怎么忙),忙生小孩(哈哈),忙顾小孩,差一点忘记旅游是什么,哈哈!本来今年出游也不打算带上还是小不点的他,可是也担心在出游期间他出了什么事,那样我们真的只能干着急,所以后来我们决定这次就一起带上他好了。带上一个孩子的出门就像要上战场打仗一样,要事先模拟战场,模拟突发事故,天气不测,突发状况等等等等,比做工还累。哈哈,不过也是乐在其中啦。因为马来西亚四季如夏,所以在准备秋冬装的时候还是很头疼的。比如说他会冷吗?会不会太厚/太薄之类的。总而言之,就是带多不带少。在热带国家的我们,置办冬装其实很浪费钱,尤其是为还在长大的小朋友,下一次肯定是穿不下了,所以叻,这次又是发挥妈妈的二手货本能咯!这次倒是发现一个很不错的二手apps,大多数冬装都在哪里解决了。https://my.carousell.com/?gclid=CjwKCAjw9-HZBRAwEiwAGw0QcTUiexSKYHalCFPm5vQFrc0WPucjbSyN4NxEr73fW6LteNubU0tB9xoChQYQAvD_BwE
 6天5夜应该带多少衣服呢?如果是大人的话,一天一件,小孩也一样,但是小孩子有太多的突发状况了,比如说吐、食物渣、东摸摸西摸摸的。所以还是要准备多一个一两套比较有保障。十月份的北海道天气也大概查了一下,基本上就是在10C。我帮豆豆准备了2件御寒大衣,2件卫生衣,8件早上穿的厚长袖,3件睡觉衣,6件冬装裤,2双手套,3顶帽子,2件围巾,2双冬装鞋,2双保暖鞋(市内),3双袜子。去之前先把要带的东西写一张清单,不然真的很容易漏掉什么东西。我大概半年多前就帮豆豆准备冬装鞋,我还买大一两号结果我还是低估了我家豆豆成长的功力,在出发的前一个星期我再给他试穿,嗯,有点紧。

临时去哪里买小孩的冬装鞋哦@@,所以我又去了carousell二手网站去找些幸好有给我找到29号鞋。要说的话真的是很紧急。那时候卖家星期二才post,重点还是不是post laju,是post office,幸好星期五中午我等不及了,因为星期六就要出发了,打电话去post office,才知道post office原来星期六不送货,post laju星期六才有送货的。我马上打电话给妈咪叫她帮我拿,真惊险啊!
尿片
雨衣

小毛巾/手帕

睡觉毛毛

奶粉(分装袋)

米糊/零食

保温瓶/奶瓶

清洁液

温奶器

便当盒/餐具/小剪刀/

玩具

婴儿车/挡雨布

奶嘴

湿纸巾

温度计

咳嗽药/伤风药

黄药膏/防蚊

Lotion/敏感药膏/护唇膏






确定行程之后,又有另外一个烦恼,就是睡觉的地方。因为豆豆还不满两岁所以是没有座位和床位的。可是如果我们三个人睡在同一张床上又很挤好难睡哦(在家里我和豆豆睡大床,爸爸睡单人床,豆豆也习惯睡大床滚来滚去)虽然我有打电话去旅行社了解一下想加床,可是他们都说不划算,因为如果我们要求加床的话就属于儿童价了。所以基本上旅行社是建议我们如果真的要加床就去到那间酒店然后再付钱加床。上网爬了帖,很多人都说日本的酒店都很小很窄,所以基本上都不能加床的,而且双人床多数是queen size 不是king size。嗯~~

后来我和佳恩讨论之后决定与其等到去那里才加床(还不知道可以不可以加),不如买一个Air Mattress 去好了,如果真的不能加至少爸爸还有地方可以睡觉,所以在shopee 9.9 的时候入手了一个。这趟日本之旅真的是有史以来带最多东西的一次。上一次去十多天欧洲都没有带这样多东西。两个大行李就差不多42kg了。太可怕了。去回来才发现其实根本没有很冷,不用带这样多去,不过温馨提醒小孩子还是 不能少带哦, 能少带的只有大人的部分。

行程篇
第一天     吉隆坡出发飞往北海道~千岁
这一次去北海道是乘坐AirAsia。自从去巴厘岛之后就没有再坐过AirAsia了。我们是晚上11.35pm的班机,5.30pm就要去malim old town 集合了。和往常一样,中午2pm就让豆豆睡午觉,不过那天他睡到很迟,可能他也知道晚上没办法这样早睡觉吧。他起来大概是4.30pm,赶快让他冲凉吃饭。兴许是起床气,吃得很不乐意,就打包让他去机场吃。旅游公司没有交待好,司机把我们载去klia,而不是klia 2,害我们白跑,就这样绕了绕,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了。幸好有打包给孩子吃,不然他就只能饿肚子。所以说,带个小孩什么都得准备好。去了才知道原来airasia是允许带手推车上飞机的哦,不需要寄舱。小孩奶粉烧水都可以带过关,果然还是小孩子大牌,哈哈哈哈!
上飞机前的大合照
要睡觉的豆豆
两岁以下的孩子是没有座位的,不过有给你一个baby篮子。篮子大概容得下75cm左右的baby。豆豆已经80cm了,所以脚板是放在篮子外面。豆豆在家里睡king size床,在飞机上睡的是75cm的篮子,很不习惯,加上他是趴着睡觉的,睡得可不安宁了,整个晚上醒醒睡睡,睡睡醒醒的,熊猫眼都出来了。虽然他睡不够不过也没有很暴躁可能是那里很多人逗他玩吧!
他太大只了
因为带着一个小孩有5带着一堆东西,把一个焖烧杯漏在机上了,幸好我带了两个。不然没有烧水泡奶。豆豆的冬装我们在飞机上帮他换好,因为一下机就开始走行程了。

第二天     洞爷湖 - 洞爷湖展望台 - 熊牧场 - 远观昭和新山
在机场吃了一点早餐就开始走行程了。豆豆累到在一边听导游说话就一点钓鱼了。到熊牧场的时候才醒,不过脾气很大。幸好有熊熊转移他的注意力。日本是真的有熊会出没。日本的学校基本上都是建在山上是因为怕有地震但是建在山上的另外一个坏处就是有熊会出没。所以如果遇到熊,逃跑要跑z字型。看完熊之后我们就买冰淇淋来吃。我买哈密瓜参奶,佳恩买纯奶冰淇淋。豆豆比较喜欢纯奶冰淇淋,不喜欢哈密瓜,嗯,那你就和你爸爸争吧!😜
贪吃的小孩
am……好吃
棕熊

然后就是午餐时间,这餐是日本火锅。佳恩是素锅。一开始会决定让豆豆跟是因为日本的食物基本上都有汤,不担心他吃不习惯。吃完之后我们就去洞爷湖。洞爷湖很漂亮。




在洞爷湖的时候买了这个,¢2300,第一眼看到就喜欢。(我们两个带上他第一次去日本)
之后我们在湖边走走,这个时候的豆豆又睡着了。


北海道的特色也包括了泡温泉。所以导游下午五点左右就带我们回去了。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泡泡温泉然后吃酒店里的自助晚餐。
第一天的小插曲就是晚餐时间到了,佳恩就把还在睡觉的豆豆叫醒,不乐意的他一直哭一直哭,还吐,下了我们一跳,才第一天就这样了,接下来怎么办啊。接下来的几天如果他睡着了,我们都不敢打扰他的美梦,所以他都是开开心心地起来,幸好幸好,哈😅😅。
今天晚上我和佳恩轮流去泡温泉。今天晚上是女生泡露天温泉,明天才是男生泡露天温泉。毕竟这也不是第一次泡温泉了,所以也没有什么好害羞的,只是看到每个人都是裸体的还是有一点不自在。露天温泉果然 很 冷!上半身很冷,哈哈!泡了一会就起来了,泡太久会很晕的。
我们今晚住的这家酒店是面对湖的。从四月开始一直到十月份,每晚都会放烟花。第一次我们有机会在自己的房间观看灿烂的烟花,这场烟花大概放了有半个多小时。真美啊。就像新年倒数的烟花一样。

第三天     涵馆市 - 五棱郭公园 - 涵馆山夜景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秋天,树叶都变黄红色的,很漂亮哦!我们去北海道的这些天几乎天天都在吃冰淇凌,豆豆也乐在其中,真的是十足十的贪吃鬼。
很漂亮的全家福







豆豆看到大冰淇淋的时候还以为可以吃的,一直想去舔它

摸了会变聪明,所以它的脸被摸到“发亮”
 原本导游是让我们爬上去看……忘记到底是要看什么了,但是那天我头有点痛所以不想走上去。我们三个就在草地上坐着,嗯,不对,是我在草上坐着,那两个一直走来走去,走来走去,小的精力无处发挥,大的怕小的跌掉,一直在后面跟着。日本真的很干净也不怕有狗粪猫粪之类的,如果在马来西亚就要小心处处是黄金咯。

真忙啊



十月份的北海道几乎四点多太阳就开始下山了,五点半就能看到夜景了。我们去的时候,缆车刚好维修,不能坐缆车,只能坐巴士上山。因为不只是我们这一团要上山看夜景所以我们四点左右就上山了,迟了的话要在山下排队上山的哦!上山的时候,我隔壁的小屁孩又睡着了,那天我也头疼,所以我们两个在巴士睡了一觉才下巴士逛逛看夜景。
夕阳西下
这天的晚餐又是自助餐,然后让想泡澡的人去泡澡,想睡觉就睡觉吧!










去了药妆店走走,买了一些东西,四周也没有什么东西看,所以就回酒店了。
准备去药妆店咯
第四天     涵馆朝市 - 金森仓库群 - 登别地狱谷
一早起来我们就去涵馆朝市,就是我们这里早上的巴刹。日本的巴刹没有臭味地上没有一摊摊的臭水,真的很干净。我们在早市吃了北海道哈密瓜吃了草莓。看了很多很大只的螃蟹,比脸还大的。早市有间卖鞋店,我们也进去逛逛了,哇,连巴刹里卖鞋都好贵哦,儿童鞋马币大概四百左右,大人鞋一双大概要七百左右。还买了一件日式服给豆豆,打算给他新年穿。日本早市相当好逛哦~
等待爸爸拿手推车
很认真地看着章鱼大哥
好一只大只的章鱼
比脸还大只的螃蟹
日式和服
坐了将近两个小时半的巴士终于了登别地狱谷。在巴士上,佳恩还跟我说有火山应该不冷啦,不用带冷衣,幸好前面的阿姨都下车然后打道回府拿冷衣,不然听佳恩那xian ka八成会冻死。这里算是我们这六天以来最冷的地方了。登别地狱谷是口活火山。常年都会冒烟。一下巴士闻到了一股臭味,很像豆豆大便的味道,好臭哦,原来硫磺好臭。越嗅越觉得像自己儿子大便的味道,让我忍不住再次检查他的pamper是不是他大便了,当妈之后对这种味道还真的是敏感😅😅。
刚睡醒的他笑到很开心啊!
硫磺味真的很丑,拍完就赶快上去了
晚上还带豆豆出来吹风,登别谷的晚上风很大

 今天的晚餐又是自助不过可以自己烤牛肉吃。哇塞,烤牛肉真好吃,吃了很多天淡淡没有味道的食物,终于有比较重口味的食物,吃了很多烤牛肉烤洋葱,真棒😆!吃过之后当然是带我们家宝贝去吹吹冷风。登别地狱谷的风真的很大很冷,不过当我们还担心他风太大他太冷的时候,他笑到很大声很开心,哇咔咔咔,让我们很无可奈何😑。自从来了日本我们都很早睡,太累了。
去走走必备的东西就是小型电视机啦。不然我们在收拾,小孩在捣乱,能难搞。(像皇帝一样)
第五天     名牌厂家直销 Mitsui Outlet - 旧道厅 - 大仓山跳跃台滑雪竞技场 
今天吃过早餐我们就去Mitsui Outlet了。嗯,日本的东西都好贵哦!没舍得买,就只有看着流口水的份,哈哈哈!爷爷倒是买了一串葡萄,差不多要马币一百块哦,真的很贵。接下来我们就去吃午餐,今天的午餐是拉面加饺子,好好吃哦~~我被日本拉面和饺子征服了。
然后就去旧道厅。是什么样的历史故事就忘记了。但是看到了日本乌鸦真的很大只,日本乌鸦的体形和我们这里猫狗一样大,哇~~真可怕。就在这个地方,都都还弄不见了一个奶嘴,是新的,好心疼哦!



接下来就是出发去跳跃台滑雪竞技场,一开始佳恩还很担心因为我们是要坐缆车上去的(没有什么安全措施),后来我说我抱豆豆,佳恩才同意上去。去了真心发觉滑雪这项运动真的很危险
从这里跌下去不堪设想,所以抱得紧紧的。幸好他也好像直到很危险,没有乱动
札幌市的view
那天晚上的晚餐依然是自助餐,还是火锅,omg,想回家吃我的中餐了,哈哈!螃蟹很大只,三只不同类的螃蟹,虽然是说不够还可以加,但是我们那团好像没有人吃完。太新鲜的螃蟹我们也未必吃得习惯,哈哈!

第六天     小樽运河 - 小樽步行街 - 北海道神宫 - 白色恋人工厂
今天第一站区北海道神宫。首先,洗洗左手然后洗洗右手,接下来漱漱口。不过在豆豆眼里就只有大人们在玩水,他也要玩水 :P 水很冰,他的手马上向里面缩衣服里,他只要玩那个勺子。


保佑他这一生平安快乐,快高长大

要走之前来张合照吧!
接下来就是去让人期待已久的白色恋人工厂,白色恋人工厂真的很梦幻,很好拍照。那白色恋人的故事呢~~白色恋人的故事是导游说的,错了不要怪我哦!传说有一位男天使和女恶魔同时被派到北海道。男天使的任务就是让一年里春夏秋的日子比较长,而女恶魔的任务就是让北海道一年里冬季比较长。那男天使就爱上了女恶魔,但是女恶魔并没有爱上天使。男天使就告诉女恶魔说:“我能让你的任务成功,但是你要让我化成一样东西可以永远留在这里。”女恶魔把他变成白色巧克力。所以最后女恶魔赢了,北海道一年里有6个月都是冬天。



好喜欢这张哦



不能偷采苹果哦,警察无时无刻盯着你哦
路边的苹果不能摘哦,会被警察抓(白色恋人工厂种的苹果)

后来我们出发去小樽运河。基本上那里就是有两排商店街,最出名就是玻璃音乐盒啦。不过那里有带小朋友的父母都不会呆很久。哈哈。因为小孩子打破就糟糕了。玻璃音乐盒是从马币一百开始起跳的哦。所以豆豆进去是坐推车进去,然后我也禁止他下来。十分钟左右就出来去商店街逛逛。奶奶又再次来冰淇淋。哈哈。
吃不完的冰淇淋
和snoopy拍照
又来个牛奶蛋塔,好吃
因为明天早上是坐9点的飞机,所以今天晚上旅行社是安排我们住飞机场附近的酒店。附近有家卖拉面的,我们还去吃宵夜。毕竟晚上是吃我们不习惯的日本定食。
王将拉面,辣味的,超好吃!

第七天     回家
日本比马来西亚快一个小时。我们在当地5am就起来准备吃早餐回家。我们的班机是9am。Airasia没有提供电视机,所以我们自己带上飞机让他看咯。Airasia的位子实在是有点小,豆豆又喜欢东来动去的,所以一趟回程就敲到座椅三次,还有一次我接住了他的头,头上才没有那样多“芒果”。haiz!回到马来西亚已经是下午5点多,当天很塞车所以到家已经是9点晚上了。
回家咯
一个星期的时间真的很快就过去了。这一次带上他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困难但是前提是这个小孩子必须是贪吃的。豆豆很贪吃,基本上他什么都会吃除了蔬菜他不爱。我们吃什么他就跟着吃什么。这一次很意外的发现他很爱坐推车,一开始我们还担心他不坐推车还买了避免走丢的绳索,看起来是我们瞎操心。这一趟远门最开心的就是他咯。每天这里走走那里摸摸,累了就睡觉,肚子饿就和别人抢吃,小孩子的日子就是那样的写意。人家说带小孩子去一趟旅行可以发现到他的不一样,是真的。豆豆刚会走路的时候都不爱牵我们,总是喜欢“趴趴走”,回来之后不管去哪里都会牵着我们,如果他很想去一个地方,一定会拉着我们一起去,不会再自己一个人乱乱走。对爸爸妈妈而言这个举动无疑是最大的礼物。
这六天的日子有五天是在吃火锅,我的天啊,回来之后我绝对不要吃火锅,太可怕了。而且本人还是比较习惯吃金香螃蟹、奶油螃蟹、盐局螃蟹,冷螃蟹虽然很大只很新鲜可是对我一点吸引力都没有,哈哈!不会欣赏~~没有用盐炸的tempura我也不会欣赏叻。只觉得拉面真的很好吃,好吃到想把它带回来。
豆豆在去日本的第二天有一直打喷嚏,可能是冲凉的时候着凉,不过幸好并没有恶化,有惊无险,之后每天都会帮他围围巾,就没有比较少打喷嚏了。话说起来,在我们出发的前两个星期担心他会生病所以每天都有给他吃vitamin c。
睡觉方面,最后我们并没有用到air mattress因为我们把两张床叠在一起让豆豆睡在中间。不过他在日本的时候倒是很粘他的老豆,让我轻松了不少。真好!哈哈哈哈!
日本真的是一个很厉害的国家。导游说同样的东西只要在日本买一律是一样的价钱,不会像其他国家,一样的东西不同地方买不同价钱,所以我们总是抱着下一站可能更便宜;到下一站更贵的时候就捶心肝咯~~

2016 vs 2018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的话请帮我share & follow哦。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