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April 2019

《抱与不抱之间》

当一个人怀孕的时候,身边就会有很多很关心你的亲朋好友会告诉你“这个不行哦,那个不行哦”再不然就是小孩应该这样带哦,那样比较不好哦之类的。最常听到的就是,不能一直抱着他哦,他会习惯你们一直抱他,会很难带很粘。一开始的我也是点头赞同,嗯,对,不能一直抱着他会很难带。

豆豆出生的两个月之后,就一直讨抱抱,只要他醒着就总是吵着要我们抱他,如果不抱,就一直哭直到我们把他抱起,哭泣就即时停!对我们来说确实是很累,试想想宝宝睡着的时候我们忙着做家务,等到我们想要休息的时候,宝宝就起来讨抱抱,而且有时候抱了还不满意,要走来走去,走来走去,真的很累人的咯。问题来了,当孩子哭的时候到底该不该抱?还是就像老人家说的那样就让他哭到累了就会停?

做月的时候,月子中心提供讲座。那时候就有提到这个问题。主讲师说:“孩子在我们肚子里的时候是很阴暗潮湿,又一层保护膜保护着他,他出来的时候面对这个世界,又亮又吵,没有安全感当然会哭啊!这个时候我们当然应该抱抱他,亲亲他,这样他会有安全感。我们不可能让一个婴儿安慰自己或者告诉自己不准哭啊,就算已经是大人的我们在异地生活都会掉眼泪更何况是一个刚从肚子里出来的小婴儿呢”上网看了很多篇文章都说明了在孩童时期哭泣的时候,父母不抱的话会有许多后遗症例如不容易建立安全感,易怒,猜疑,不容易独立。

我一直都相信每个人其实打从娘胎开始就会有自己的脾性,自己的性格,豆豆也不例外。豆豆喜欢人家抱着,而且是选人抱着,如果不是熟悉的人,他是不让抱的,这点一开始时让我满头疼的,不过往另外一面想,这样的小孩才不会那样容易被别人抱走(安慰自己)。头疼的地方是我们四个人(我,老公,妈咪爸爸)要轮流把他带来带去,抱来抱去,这种感觉就像是把一包米扛来扛去世一样的道理,手超酸的,而且还要配合他东来动去,摇来摇去,简直就是 了!到现在五个月了,我吃饭的时候还是一只手抱着他,另外一只手吃饭,不然就是老公抱着他,我喂老公吃饭,外人看起来毫不甜蜜哦,哈哈哈!再不然就是轮流吃饭,他根本不要自己一个人坐在那里。==。前三个月是最辛苦,五个月的豆豆还会开始想玩自己的玩具,我们就比较轻松一点,真的只是一点而已,因为他自己玩的时间也绝对不超过十分钟。

这种时候很多人就会说放下他啦,不要抱他啦之类之类的话,嗯,你以为我们不想哦,我们比你还要想放下他好吗?有时候几次就像老人家说的那样,放在床上由他去好了,结果是哭到没完没了,还哭到吐,哭到涨风,最惨的是有一两次是晚上频发噩梦,梦中哭泣,让顾他的人没好觉睡。后来还是算了,干脆抱来抱去还不会那样辛苦。

想想看,其实我们只有上半辈子陪伴父母左右,我们只有下半辈子和我们的孩子在一起,我们能一直抱他的时间其实也真的不长,就一年左右而已。他会走路之后说不定都不要你抱了,就自己到达他想要去的地方。就是说作为爸爸妈妈能随心所欲地把自己的孩子抱来抱去的时间只是占据我们一辈子的一年时间,这样想的话当你的孩子哭泣的时候,你会不会马上去把他抱起来安抚他?答案是:会


“抱我,抱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