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July 2017

《坐月子。点滴》在月子中心做月子 *~*

Zoe Joyce Confinement Center 乔伊月子中心
对于这间马六甲唯一家月子中心,大家都很好奇它到底好不好?好住吗?好吃吗?把宝宝照顾到好不好?
2016年我怀孕了,第一胎,没有经验,没有认识的人是做月婆,打听到的做月婆收费也不便宜,加上当时候又有很多做月婆很差劲地对待宝宝新闻,所以开始有了找月子中心的想法,后来才知道原来乔伊月子中心是马六甲唯一一间月子中心。
我们是从Facebook知道这间月子中心,约了个时间就去看看那里的环境,了解一下那里的服务之类的。那里的工作人员很有耐心地为我们讲解中心里的设备和服务。。三种价钱,分别如下:

Luxury
Deluxe
Standard
size
King Size
Queen Size
Single
老公可以陪过夜/不可以
老公可以过夜
老公可以过夜
不能
厕所
私人厕所
共用 2-3人共用)
共用 3-4人共用)
食物
一样
一样
一样
其他服务(宝宝)
一样
一样
一样
天数
28
28
28
价钱
RM11000++
Rm10000++
RM7000++
赠送
Medela swing (单边,加RM450双边)
Medela Swing(单边,加RM450双边)
没有

那时候妈咪有帮我问做月婆的价钱,大概是34千,食材酒都要自己准备,打底需要两千块加上钟点,水电费也省不到哪里去。我的爸爸妈咪都有工作,老公的工作时间又比较长,要他们去买东买西真的很不方便,加上老公不喜欢外人来住我们家,所以没有考虑很久我们就选择月子中心了。乔伊月子中心之收纳12个人,所以太迟的话就没有位子了哦,1Luxury room 3 Deluxe room4 standard room。我选了Deluxe room,因为听说做月子很无聊的,所以想要老公去陪我。
Deluxe Room (room 3)

搬进去住的两天前要打电话通知负责人,这样他们就会帮你准备房间。我3/5生下豆豆后,5/5 进去住,1/6 出关。Sign up之前问清楚了,baby 的东西我们都不需要准备,准备妈咪自己的东西就行了,宝宝的东西例如尿片(乔伊月子中心提供尿布,当然如果妈咪们坚持要用尿片也可以自己买来。我的宝宝刚开始屁股有一点红疹所以用尿片,之后就用尿布了);宝宝的衣服,手套脚套月子中心都有提供,所以打算去月子中心的妈咪们建议不要买那么多套newborn的衣服,因为满月之后宝宝就有点穿不下了,妈咪需要准备如意油,diaper cream,外出衣服(看医生),diaper (出门用)。乔伊月子中心鼓励妈咪们喂母奶给宝宝喝,亲喂或挤奶,Nursery room旁边有个小冰箱,妈咪就把挤好的奶放进冰箱,记得写上房间号码,不然护士们不知道哪一罐才是宝宝妈咪的奶。宝宝肚子饿得时候,护士们会先去冰箱看看有没有库存,如果有,他们就会喂宝宝喝母乳,如果没有,妈咪们也不需要担心,因为中心有提供一罐Morinaga奶粉,护士们就会喂宝宝奶粉。如果是亲喂,护士们就会推宝宝去妈咪的房间。妈咪们如果担心宝宝认得奶瓶而不肯吸奶头,护士们就会使用汤匙喂宝宝喝奶。本人懒惰亲喂因为宝宝一直哭闹,所以都把挤好的奶放进冰箱里让护士们喂。月子中心也帮妈咪洗衣物,因为是使用洗衣机,所以不能让洗衣机洗的衣物不要丢进去洗衣桶里。
中心一天提供五餐,8.30am早餐,12.00pm午餐,3.00pm下午茶,6.00pm晚餐,8.30pm宵夜。早餐大多数是炒米粉,炒面,炒饭,,面粉糕,面线。午餐和晚餐的食物比较丰富,我都会很期待,有饭,汤,水果,蔬菜和肉,每天都不一样的料理,偶尔还会有西餐意大利面或者是鸡扒,超好吃。下午茶,有时候是面包加饮料,木瓜牛奶,黑糯米,红豆水,白木耳,绿豆水,蛋糕加红枣水,干果。宵夜一定是药材汤,很苦的药材汤,乌鸡汤,如果带dom酒去,aunty就会煮乌鸡dom 补汤。如果还是会饿,走廊的桌子上永远都有小饼干,麦片,milo,红枣水可以吃喝,无限量提供。一开始aunty们会煮猪肉给我吃还有准备催奶的食材,后来就会煮鱼肉,再过两个礼拜,aunty就会开始住鸡肉和鸡蛋给我吃,最重要的是每餐都不一样而且都不油腻,吃得很健康有营养,体重也完全没有上升,加上挤奶的关系,肚腩也小得比较快。
下午茶

午餐
好好吃得鸡扒

每天早上aunty都会来抹地,,每个星期都会换床单,如果说床单弄脏了,也可以告诉护士,护士就会帮你换。那里也提供大风草给妈咪们冲凉。Aunty 每天都会为你准备。我在月子中心每天都会冲凉,习惯了每天冲凉,让我不洗澡总觉得很不舒服。那里也提供hair dryer所以洗好头之后就吹干吧!


左边是小饼干,红枣水,大锅是冲凉用的大风早,最右边的就是像冰箱用来收妈妈们的奶

他们对宝宝的照顾也无微不至,宝宝在月子中心长大得特别快也长了好多肉。宝宝们都睡在nursery room 里,有轮班的护士照顾他们,24小时都有两位护士在值班喂宝宝喝奶,帮宝宝换尿布,一天帮宝宝冲两次凉,开FM给宝宝听,有时候还会陪宝宝玩。宝宝的妈咪们就在房间里好好休息和挤奶,如果想看宝宝的话,就可以去nursery room把宝宝推过来或者按铃让护士把宝宝送过来。
我个人很喜欢月子中心的另外一项服务就是让做月子的妈妈们上课。中心都会提供妈妈四次课:如何帮宝宝冲凉,产后忧郁症,高情商智多星宝宝,哺乳课。院长时位很有经验的心理质询师,也是位坚持哺乳上课的妈妈,所以她的课很生动有趣,容易理解,也举例很多不同的例子让我们更能了解明白课程在教什么。
产后忧郁症:院长为我们讲解如何知道自己患上产后忧郁症还是只是baby blue,如何疏解对小朋友的压力,新手妈妈们应该怎么样面对忧郁症,新手爸爸可以做些什么帮助自己的太太。
哺乳:院长分享了如何在工作期间挤奶,让大家更加了解对母奶的好处,母奶和配方奶粉的分别,回答了大家对母奶的疑问,比如说:生病可以喂母奶吗,宝宝可以喝水吗,会不会奶水不足的问题,一定要两,三个小时喂奶,多久挤奶一次,每次挤多久,等等
高情商智多星宝宝:院长讲解了如何减低小孩子的过动症,多少岁之前是小孩子最佳语言学习能力,多少岁小孩子该学习大小便,小孩子哭闹别扭妈妈该抱抱他/她,如何实行爱的教育,如何教导小孩子爱护弟弟妹妹,该不该教小孩“娃娃语”,有了弟弟妹妹的之后什么话是不能告诉哥哥姐姐,可不可以威胁小孩子,等等
教宝宝冲凉:护士会教妈妈们如何帮小宝宝冲凉,然后隔一天妈妈们就得帮宝宝们冲凉,然后护士就会在旁边帮妈妈和宝宝拍照,这是妈妈们第一次帮宝宝冲凉的照片哦,我的宝宝两个月了,我偶尔还是会翻翻第一次帮他冲凉的照片,看看我的宝宝长多大了。
中心还有提供一次免费全身按摩。我的奶被按摩师按到超痛的说,她竟然告诉我这样可以帮我出奶快一点,我的妈呀,虽然之后的确有出奶比较快,不过超痛,痛到我的眼泪都不自禁地流了下来,当时后我心里想那我宁愿不要出奶那样快好吗,哈哈!
在月子中心的日子就是产后五星级的享受,每天早上起来就是吃,挤奶,吃,挤奶,睡,看看宝宝,和护士聊聊天,完全不用烦恼。宝宝的爸爸每天放工之后就过来看我,爸爸妈咪也是,每天都来月子中心看我吃好睡好,有时候菜太多,他们还帮嘴吃了几口,然后我们还一起研究aunty怎样煮,煮什么汤好喝。大概是精神体力都恢复到很好,我大概是在第3周就完全成功追奶了,宝宝第3周开始喝全母乳。
在听讲座的爸爸妈咪们
第一次帮小宝贝冲凉

我知道很多人会说第一个月没有自己看顾宝宝,出月子后会很辛苦,我也不否认第一天出月子的时候我真的拿我们家的宝宝没辙,他一直哭闹又不肯睡觉,大概是习惯了月子中心的温度(回到家我没有开冷气),而且我从出生到出月子我也没有真正照顾过他。但是说真的我没有后悔去月子中心做月子,至少这个月里我真的有好好休息,谢谢乔伊月子中心。
出关啦,我们回家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