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July 2021

[Carousell] Carousell 网上二手市场

在豆豆出生的那一年开始我学会了买二手货也喜欢买像“新”的二手货。会迷上买二手货的原因嘛,其一就是因为小孩子的东西都太贵了,从好一点的手推车,奶瓶消毒机,儿童安全椅,儿童餐椅,儿童玩具,婴儿尿布等等都超贵,一样要价就百多块马币,孩子还没出生以前就至少花了几千块马币在买这些儿童物品,其二就是二手货也有很多是新货,买了好值得,其三,孩子长大太快,样样买新品,皮包受不了,例如说冬装,穿了一次,下次就得换新的了。Mudah 和Carousell是马来西亚比较出名的二手网站,但是我本人还是比较喜欢逛Carousell,Mudah真的很多骗子。曾经的经历就是把一样东西放上去卖,一天里受到4-5个诈骗Whatapps说有兴趣想买,结果是类似使用外国银行汇款然后要我们先付款才能得到我们应得的款项。
当然二手网站还是有一定的风险,就是被骗。我自己就曾经在在Carousell被骗一次,所以买二手货真的要谨慎,谨慎再谨慎。我最常在Carousell买Aeon Voucher(我们家的食品几乎都是去Aeon解决),因为真的很值得,以原价的75-90%买下 aeon voucher,但是骗子也被骗过一次。
两年前,一个印度人以低价出售Aeon Voucher还一直催付款,结果汇款之后一直说给不到tracking number,晚上...明天...最后下落不明。Report了之后,Carousell动作也很慢,包括我在内至少3人被骗,之后那个人才被banned,只能说自己太贪小便宜了,一位捡到便宜,结果反而被骗钱。之后有一次也有遇到一个同样卖Aeon voucher骗子一直催我付款,狂催,我就考虑考虑看看,事后他被banned了,幸好一早被蛇咬,十年怕草绳。这一次之后就再也没有被骗,宁愿错过不要被骗,错过了还有下一次,被骗了就血本无归了。
这一点rating可以帮到我,Carousell 的rating超级重要,一般上有交易的户口都有rating,没有意外的话,很多2买卖家都会给5星。
如果是新户口不建议直接汇款,除非有Carousell Protection的标志。Carousell Protection的标志就是类似Shopee一样的存在,Carousell会和买家收取不超过RM2的“保护费”,卖家不会马上得到物品的钱,Carousell会帮忙保管,直到买家收到物品,Carousell才会把应得的款项转到卖家的电子钱包里,卖家如果不寄出物品,Carousell会退款给买家。所以建议卖高价钱的卖家都申请Carousell Protection这个服务,买家买得安心,卖家卖得放心。
这4年来我在Carousell买了很多Aeon Voucher也买了很多宝宝用品,说真的,我实在太喜欢那种爱买很多但是后来用不着的妈咪,哈哈😄,然后便宜出让,尤其是豆豆去日本的冬装,99%在Carousell买,当时的他也很小,根本没有卖这么小的冬装鞋,幸好Carousell很多卖二手的,也是只穿过1-2次而已,很新,就买了,很满意,大小也刚好。买过原价700块钱的手推车(买350),买过妈咪Clark的新鞋,买过二手书,买过玩具,买过豆豆的冬装还有一堆voucher,哈哈,很省钱,体积太大的东西就没有办法,除非自载,不然加上邮寄费真的不划算。自己也在Carousell卖过很多东西卖过奶瓶消毒机,卖过衣服,卖过freemie,卖过煮水壶等等。
但是我也有不敢买二手的物品就是电子产品/电器。第一,电子产品价格都比较高,第二,没有warranty,坏了都不知道要找谁,第三,别人也是有问题了才换啊(除非是钱太多)。总结,我不会在二手网站买电子产品/电器,风险太大,价格和shopee/lazada也不会相差太远。
疫情“生产”了很多骗子,这几个月面子书妈妈群里很多人都被骗,骗卖奶粉和卖围栏的骗子最多,所以没有通过平台交易真的必须谨慎,谨慎再谨慎,避免被骗,一般需要先查看profile看看之前有没有交易记录,如果是新的帐户直接跳过,不需要再深入了解了。再来就是在面子书搜索他给的名字还有bank account,再来就是在google搜索他的名字还有bank account(我一般在汇款之前都会这样做),嗯,没有黑历史才会汇款给对方。如果是有Carousell Protection 的话,确定了想买就直接付款,不需要想太多。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下一次会分享Carousell Protecti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