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July 2021

怀孕32周6天的第一剂pfizer疫苗

马来西亚的的疫情居高不下,从2020年沙巴选举开始,疫情就再也控制不住。从2021年2月起才开始引进冠病疫苗,但是由于首都吉隆坡的疫情非常严重,所以冠病疫苗集中在了那里,其他州属分到的疫苗可谓是寥寥无几。6月开始,科兴部长宣布开始发放给孕妇尤其是8月即将生产的孕妇优先施打疫苗。至今,马来西亚只引进了3种疫苗,pfizer(辉瑞疫苗),sinovac(科兴疫苗),az(阿斯利康疫苗)。一开始的5月初,官方只允许孕妇注射辉瑞疫苗,怀孕14-33周的孕妇都可以申请注射疫苗,不推荐科兴和阿斯利康疫苗。至于哺乳妈妈,除了科兴疫苗,阿斯利康和辉瑞疫苗都适合注射。
后来的6月尾,科兴部长宣布3款疫苗皆适合孕妇和哺乳妈妈接种,孕妇适合接种的周期保持不变,14至33周皆可注射。
当然不管是什么疫苗皆有风险,毕竟从冠病发生以来只有2年的时间,临床试验根本不足够,全世界注射疫苗之后的副作用或者是胎儿死亡的案例确实不少,即使后来各种证实无关疫苗的事,但是风险还是有的。所以一开始公开给孕妇申请的时候,我也是非常犹豫不决,到底应该申请吗?申请嘛,担心注射的后遗症,不申请嘛,担心在生产之后在医院染疫,最后还是凭着“一头脑热”最直接申请了,那时候已经27个星期了,离33个星期只剩下6星期,心里想着应该不会轮到我吧!
马六甲在施打疫苗这方面真的超级慢,今年54岁的爸妈到6月尾都还没有轮到注射疫苗。所以我也不抱着很大的希望,当然也没有质询医生我是否适合注射疫苗。
27/6/2021看着新闻里很多吉隆坡孕妇已经注射疫苗,爸爸还催促我到klinik问护士看我能不能得到注射。“klinik的护士怎么可能知道这个的”我回复。28/6/2021中午12点我就想往常一样出门打包午餐。突然收到了一封信息。
打开mysejahtera的app,confirm了会出席。等等!28/6/2021是这几天吗?我的妈呀!就是今天的2.30pm,这也太赶了吧!
Confirm之后护士还有再致电确定我们会到那里注射疫苗,时间改为3pm。然后孕妇记得带上政府的粉红簿子,身份证还有my sejahtera就可以了,当然如果有吃着什么药也可以一并带去给医生看看。
我们到的时候并不多人,看起来今天9成是孕妇来注射疫苗。
首先就是登记,工作人员会问你一些问题比方说最近有没有出国,有没有和感染者接触,有没有发烧或喉咙痛等等。接下来就是排队等待下一轮提问,比方说有没有吃着什么药,或者是有什么疾病,对什么药过敏,有什么提问都可以发问,医生和护士都会给予专业的答复。*第二针如果是在33周之后也能注射哦!
然后就是量血压,再接下来就是用身份证登记领取号码,然后到下一站填写表格。负责人1会讲解说今天是注射什么针,会副作用比如说头痛,手痛,想呕吐,头晕之类的,不过副作用不应该超过2天,2天之后还是有类似问题必须到医院检查,还有就是提醒所有人打了疫苗之后不是万能,出门还是必须带口罩😷还有保持社交距离,之后就是签字写上你的大名,然后就等着注射了。
排队中和小小紧张的我
每个房间能容纳两人。进去之后护士说不能录影,好吧。我也没有想录影,我只是紧张握着手机而已,好吗?真是的。注射之后除了手痛没有什么感觉。注射之后工作人员会通知第二剂的注射时间,然后提醒你必须带着这一份表格前来。我们也不能马上离开,先在旁边休息一会观察有没有什么问题。
大概15分钟之后工作人员叫我的名字,询问身体是否有任何不适然后再量血压,再次提醒注射第二剂的时候必须携带着份表格还有粉红书就可以离开了。
我怀孕!我打了疫苗!!
注射疫苗之后的当天和隔一天手都抬不起来,也不能压到,很痛!没有发烧!没有不良反应!嗜睡?可能有一点,就是比较累,不过平时的我也是嗜睡,也不懂是不是因为疫苗。不过对孕妇而言,施打之后应该注意的是胎动,毕竟他在肚子里,我们看不到,还是会有一点担心,so far,baby胎动是OK👌的。第二剂疫苗之后会再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