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June 2020

[网卖生活]04/2020开启了网卖生活


照片摘自网页




2020年5月我递交了我的辞职信,也即将结束了我6年的工作生涯。我,23岁大学毕业,毕业之后回到了我家乡,马六甲,当时候还没有找到工作所以后来参加了大学举办为期10个星期的台湾学生交换计划。





照片摘自网页



23岁开始了第一份正职工作




9月份开始我第一份工作,幼教老师,那份短暂的幼教只维持了1个月就拿到了我第二份工作,Junior R&D Engineer。呆了一年半之后得到了我人生中第三份工作,QA Engineer。我在首页有介绍说在2017年之前我根本没有想过副业、第二收入之类,总之知足常乐,那年“怀孕生小孩”彻底改变我人生的轨道。从那时开始我明白了我不能再依赖我目前正职的工钱,每个月都必须等到出粮的那天实在是太痛苦了。





照片摘自网页



26岁开始了副业




我开始了我的网卖生活。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和别人面交的那一幕,我跟佳恩说我要卖“这个东西”给人,他回了我一句:“真的咩?真的是拿来卖的?”😲。那时候我是做着Reseller(你可以嘲笑,你可以鄙视,但是为了生活,为了孩子,不偷不抢,我也不觉得我做错了什么)说起这段经历很多人都不相信我们两公婆当时有多么地勒紧腰包过日子,因为老公是蔬菜批发商,其他人都会觉得说你老公都是老板怎么可能会这么辛苦,还年年出国叻。对!因为你们只看到我们风光的一面,刚结婚搬新家装修怀孕,你觉得我们会有存款?我们家电器家私全部都是installment 1-2年,我们曾经installment 一个月还RM2000,这种日子真的不想再经历了。





照片摘自网页




之后的半年里,我都在做reseller,我在网上使用各种优惠code,使用低价格买入再转手他人,什么都有卖过除了减肥、美颜、排毒、保健产品,第一,我很少买这类产品,第二,市场上太多这类产品了,第三,我真的很怕吃了的人出了什么事。差不多半年时候我没有再做reseller的原因是真的不好做,要安排面交,时间,要不断地post在各大群组,月头肯定没有生意,月尾出粮日才会有生意,还时常给人放飞机(放鸽子),有时那些说我要到是我不确定几点可以面交的人,所以后来我都会要求给deposit。我记得我每个月做reseller,进账差不多在RM300。之后我转行做代购。在公司里做代购。虽然家里的installment清了之后,我们家的担子也减轻不少,但是我已经习惯了网上购物,然后我就会和我的同事们分享我买了什么便宜货之类的。之后他们跟我一起“疯狂”随着购买人数越来越多,每个月进账差不多在RM400-500左右,双十一双十二深知可以到RM600-700左右。





照片摘自网页




当然买卖都是存在着风险,没有一项买卖是绝对安全的。首先,代购最怕买错货,因为代购赚着的是差价,赚着信用卡分数,赚着回扣(我没有额外征收服务费,因为这样就不会有人下单啦!)。我当然也付过“学费”。我以为卖家卖的是我想要的抱枕,原来那个价钱只是枕头套而已,还有遇过买电话没有给充电器,还有买错颜色之类之类。代购不只是简单代购还有售后服务,比如说有一次代购鞋子size EU40,结果来了盒子写着EU40,但是里面是EU36,代购需要包联络客服,包退货。代购电话出了问题,包联络客服,包follow up直到电话到手上为止。总之,售后服务很重要也是别人找你买东西的主要原因,因为早8晚5的工作真的没有闲功夫让这些同事们去邮寄局退货,幸好我有一个很配合的老公,每一次都是他帮我拿去邮寄或者退货。做代购至今为止没有遇过拖烂账不还的人,因为我催帐的功夫也不浅哦!





照片摘自网页




其实我发展副业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我想要在30岁的时候退出早8晚5的生活。我并不是说我想要在30岁前退休,我也知道没有可能,我只是想退出“全天”工作的日程,我想尝试新的东西而不是做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工作,我想留更多的时间陪伴我的家人,想要知道自己的潜力到底可以发挥到什么程度,所以2020年4月我开始了我的Shopee 店铺。我的风格是,在开始的时候不期待日赚多少,月赚多少,一单能赚多少,最重要的是先做,先让其他人知道认识你的店铺,先看自己所卖的商品是否有市场,是否值得卖,如果一切顺利就会引进更多。而且我尽量不要让这些东西影响我们家的流动资金,当我有RM5000存款,我就会带RM500的货;当我有RM10000存款我就会带RM1000的货,以此类推,当然也要有上限啦,因为就像我上面提到的没有任何一项买卖/投资是绝对赚钱,绝对不亏本,所以避免自己被“烧伤”,手上流动资金也是很重要。





照片摘自网页



时间+努力=成果




在shopee开了店铺有很多地方都不会,有很多地方都不明白,这个领域和我所会的领域完全不同,一切都需要重新学习,因为我们家并没有涉及这个领域。我觉得Facebook就是最好学习的地方。如果你也想开启你的网店,你可以加入这几个FB群组学习,里面什么奇奇怪怪的事情都有发生过。当然请不要在群里发文一些白目问题避免被轰炸,比方说:卖什么最赚钱,一个月赚多少钱,货源从哪里来,如何卖,怨天尤人之类的基本被喷发文。时间+努力=成果。想卖什么之前问问自己,自己最擅长什么,不要卖一些自己都不了解的产品,尽量不卖一些需要后续服务的产品,无须问其他人是如何爆单,因为背后的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钱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就算你付了RM299参加了课程,他也不包你一定能赚钱,一切还是要看你付出的努力,金钱还有时间。





The Future Of E-Commerce
照片摘自网页




两个月过去了,在网店昨天成功卖了第8件产品(不包括线下)。觉得很开心😇,因为之前看了有一些人开了网店6个月还是一样东西都没有卖出,有点担心。这一次我也进不多商品,之后会进多一点。其实如果能力允许,我建议还是囤货。因为10个客人里有9个客人第一个问题就是“是不是现货?”不是现货他们就不要了,所以我都会在我的产品写上“Ready Stock”。当然囤货也需要自身的财务能力,不要过分囤货。因为这些货物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卖出去的。





E-commerce. Stock Photo, Picture And Royalty Free Image. Image ...
照片摘自网页




我在网卖里打滚了3年才开始做网店。这3年里我什么都卖(除了美颜减肥排毒保健)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我不知道我适合卖什么(就像一开始不知道要在部落格写什么),我不知道什么有市场,我不知道会不会亏本,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进大量的现货,所以我从reseller(不需要买大量买贵不需囤货,买单品,然后直接在社交网站售出),到有了一点资金做代购(月尾才收钱,偶尔给与分期付款服务),每个月代购的开销RM2000-4/5000左右。到有多一点资金能买多一点点囤货的产品在网店售卖。我知道如果一开始我跟老公要资金开网店他也是会同意的。但是我不想最后以失败收场,不想亏钱,所以经过了3年摸索我才开始了网店。目前只在Shopee开了网店。欢饮游览我的网店 Dinosaur Mummy Bookstore





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你们的阅读,之后我会开始写身为一个卖家的网卖日常,比如说如何邮寄,如何包装之类的。当然这一切并不影响我的网购生活哦。有兴趣的点赞和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