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September 2017

《为人母。点滴》母乳的旅程~四个月

还没有生豆豆之前很多人都会问我,打算喂母乳多久?嗯,当时候我也不知道。我怎么知道会不会有很多母乳?或者是我懒惰喂母乳了?毕竟豆豆有一个懒惰的妈咪,哈哈!喂母乳的过程真的很累,最痛苦的是半夜看着躺在隔壁的人睡到不省人事,自己还要摸黑起来pump 奶就觉得心里不平衡,不过没有想到的是嗜睡的我竟然也支撑到4个月了
妈咪那个年代没有喂母乳因为第一有工作不放便,以前也没有挤奶器,第二,宝宝喝奶都很不定时,会漏奶。后来妈咪就放弃喂母乳了,所以她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和我分享。都是靠自己乱来,哈哈!

宝宝出世的第三天晚上才开始有一点点涨奶,当时还不以为意,觉得应该没有什么啦,结果隔天奶就涨到不行,还好护士有教我怎样揉一揉,用热袋敷奶,然后再把奶一点点地挤出来。一开始不太建议用挤奶器因为奶真的挤不太出来,很硬,乳腺又不通顺,都是用手挤比较舒服“一点”,等到胸部稍微柔软一点才使用挤奶器。一开始的时候真的让人感觉很挫败一下,因为有奶,奶很涨,和不舒服,然后又挤不出来,心情不爽到极点。宝宝如果喝母奶的话,有时候一个多小时就肚子饿了,喝牛奶粉的话,又是可以到三个小时才肚子饿,刚开始的我一天大概可以pump差不多15oz,可是看起来还是不够,半夜四点会起来pump 奶因为再不pump的话会漏奶,漏到我的衣服都是奶迹。从我怀孕的时候开始,我就没有很坚持一定要亲喂,所以后来我也选择pump 出来才给他喝,虽然有几次试着亲喂,可是他一喝不到就很暴躁就一直哭一直哭,后来还是算了,pump出来给他喝,我又比较轻松,他也比较快乐,我不用配合他的时间,他也不用配合我的涨奶。不然看到他想喝又喝不到那样我又满心痛的,毕竟我自己都会很讨厌肚子饿又吃一点点,那种感觉我可以体会,哈哈!
May 2017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1
2
3
4
5
6
7
2.5oz
8
5oz
9
7.5oz
10
8oz
11
10oz
12
12oz
13
13.5oz
14
15oz
15
16oz
16
17oz
17
19oz
18
20oz
19
21oz
20
22oz
21
24oz
22
24.5oz
23
26oz
24
27oz
25
28oz
26
30oz
27
26.5oz
28
33.5oz
29
28.5oz
30
33oz
31











在月子中心奶量记录

一开始在月子中心奶量真的不多,一滴一滴的,一天只是2.5oz,两个小时用手挤一次奶,其他时候宝宝都是喝奶粉,所以宝宝有点伤风了,后来一直努力亲喂(尽管哭闹超级厉害),伤风就痊愈了。差不多第五天开始就使用挤奶器,因为奶量增加了。第一次看到奶喷出来的感觉很“特别”,原来我可以那样多奶。第三个星期就全母乳了。

回家之后我就没有再记录我的奶量了,虽然奶量没有减少但是还是会担心宝贝不够喝,所以出月之后三个月里白天都是三个小时挤一次奶,晚上就五个小时即一次奶。一天七次,每次大概十分钟到十五分钟左右。我记得怀孕的时候我还被孩子的爸爸吓倒了,他骗我挤一次奶需要五十分钟,这样我一整天不是都在挤奶挤奶吗?哈哈!

3.00am-8oz
7.00am-8oz
10.30am-6oz
2.00pm-6oz
5.00pm-6oz
8.00pm-6oz
10.00pm-5oz


三个月之后就减少至六次。5.00pm 推至5.30pm6.00pm 然后晚上9.45pm。现在偶尔乳腺还是会塞住,奶就会涨涨硬硬的,这个时候我就会缩短挤奶的时间,大约两个小时多就会挤奶,这样就会疏解疼痛跟逐渐疏通乳腺。
第七天早上
第八天早上
现在我的宝宝四个月了,暂时还是给保姆顾日夜,只有星期五自己带,星期六妈咪带。宝宝晚上还是会起来两次讨奶,我并没有特别训练他戒夜奶。为了让我比较好睡觉,星期五,六晚上会冲一次morinaga给他喝。其他时间都是喝母奶。虽然很多人说喂母乳的母亲要很小心饮食,但是我并没有特别照顾,还是一样吃香的喝辣的,只是绝对忌吃Nasi Lemak。前两个月老公买椰浆饭给我吃,宝贝肚子涨风好几天,后来他好了,我们又忘记了。上个礼拜老公又再买椰浆饭也我吃,结果宝贝不高兴了三天,所以这次我们都互相提醒不要再买椰浆饭了。哈哈!辣椒什么都行,就是不能吃椰浆饭。妈咪说以前我跟弟弟都是会肚子涨风,豆豆也是。我每天都有喝姜茶,豆豆两个月的时候我们去吉隆坡,我忘记带姜茶去了,结果豆豆的脸比黑锅还要黑,后来回家之后喝了有姜的母奶,清了很多宿便才有了笑容。


小伤风的他


 挤奶的过程中也不是每一天都是那样顺利的。有时候奶量会很突然的减少,甚至减半,尤其是生病+很累的时候,平时可以挤6oz多,那时候就只有4oz。这个时候我就会吃木瓜,木瓜是我整个挤奶过程最重要的伙伴,没有了木瓜,就没有那样多奶,但是我不确定对其他人是不是也那样有效,但是对我而言,木瓜真的超有效的。每次只要奶量下降,我就会吃木瓜,隔两天奶量就会恢复了。所以在没有亲喂得情况之下,我就这样维持了挤四个月的奶。刚开始我还会煮木瓜牛奶,后来懒惰了……. 干脆拿木瓜来吃,效果也是一样,哈哈!


生孩子之后,我还是回到了我的工作岗位,问题来了,公司并没有提供地方让员工挤奶,这点让我烦恼了好久哦。在厕所挤奶好脏又太不卫生,在办公室挤奶又不自在,后来我问了我们公司的马来同事,问她我可以借用surau挤奶吗?基本上她们都不会拒绝,因为她们都是在那里挤奶的。这可真的是方便多了,我一天在公司surau挤三次奶,放在breast milk bottle 然后放进冰箱,放工回家的时候再带回去。我用medela swing maxi挤奶器,不能充电,只能用电池,6AAA,我试用了两三个牌子都不太持久,后来我无意中买了tesco牌的extra long,可以用一个礼拜多,价钱又便宜,4粒才RM4.55,所以之后我就一直用tesco牌的了。


挤母奶其中一个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出门需要一直看时间,然后需要一直找地方挤母奶。为了方便挤奶,我在自己的车后座和安装了遮阳布,外出吃饭之前,拉,挤奶;看电影之前,拉,挤奶;逛街之前,拉,挤奶,哈哈,感觉上有点像母牛在挤奶。如果出门的时间比较久,我就会带ice brick 出门。挤好的奶就放在保冷袋+ice brick



从豆豆第三个礼拜开始,奶就供过于求,几乎每天都回存到两包奶,渐渐的,冷冻格的位子就被我的奶占据了,哈哈,大概是三个月之后我的冷冻格全部都是人奶。所以三个月之后我在逐渐拉长挤奶的时间


如果现在你再问我同一个问题,会让豆豆喝母乳喝多久,六个月,一年?嗯,那要看我什么时候懒惰了,不过至少等豆豆学会吃副食,我就不挤那样多奶了吧,大概……

2 comments:

  1. 妈咪,你好棒哦,可以存那么多奶呢!!!

    母乳之路,尤其像我们是背奶妈妈更加比较辛苦呢~~ 

    加油哦~~

    我也在坚持的母乳之路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啊,我觉得最辛苦的是一直睡不够~一起加油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