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October 2021

有了二宝之后,家里的变化

本来家里只有一个孩子的时候,万千宠爱于一身,对于大宝而言,老二无疑是突从天降,横刀夺爱之人,敏感又细腻的他对这个弟弟或多或少都有着一点点醋意和敌意,这是让我有点始料不及的事。
妈妈对弟弟的态度
刚从月子中心回来的时候,我确实很手忙脚乱和面临崩溃,每个晚上不多过2小时的睡眠,涨奶痛,每天中午陪上网课,忙不过来的家务,洗不完的衣服,幸好有个神队友一起分担扶持。但是面对着弟弟的一直哭泣,我也会脱口而出地说出再吵不要你的话,后来我发现豆豆在弟弟哭泣的时候会对他说:“再吵就不要你了,把你丢进垃圾桶。”这面“镜子”让我反思自己。从那天开始,我就不再说这样的话,就算自己再生气再火大,在想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会想起豆豆,从而控制住自己的一举一动。我会让豆豆亲亲弟弟,会在我忙着抹地的时候,让他陪弟弟说话,会让他帮忙喂奶,让他们一起冲凉,跟豆豆说弟弟在和你笑,他和你是这世界上最想像的人,你们俩都是我和爸爸的孩子等等。
豆豆身为哥哥的醋意
只能说不管是几岁的孩子在有了另外一个人需要和他分享爸爸妈妈的爱的时候都会吃醋。弟弟不舒服需要揉肚子,他也不舒服需要揉肚子;我们亲弟弟的时候,他也会假装靠近看你到底要不要亲他;弟弟和我们玩的时候他也要玩;尤其是睡觉抱抱绝对不能少,不然他就会说把弟弟放进摇篮里,他要和我一起睡。每天早上都会抱着自己的抱枕和我“挤一挤”。
安全感
还记得刚从月子中心回家的时候,豆豆最常问我的一句话:“妈咪,你喜欢我吗?”每天都问我,直到有天我和他说:“我喜欢你,我很喜欢你,你每天都问我,我真的很喜欢你。”他才比较少问我了,大多数时候都说:“我喜欢妳。”但是在我骂他的时候,他还是会问:“你喜欢我吗?”这种时候一定要说:“我喜欢你。”而不是意气用事地说,因为你坏蛋我不喜欢你!我只和他说,即使你坏蛋我还是喜欢你。安全感,对于一个小小的他真的的很重要。
陪伴的时间
有了弟弟之后,我花更多的时间陪他玩,在没有上课的日子,早上的时间都我陪他玩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Messy Play是我们最常玩的游戏,不需要什么规矩,不需要跟着做,没有时间限制,只有自己想要发挥的玩法。豆豆不喜欢边学习边玩耍的游戏,对他而言,玩耍时玩耍,学习是学习,并不能混为一谈。我陪他玩,陪他闹,陪他读书,配他看戏,在适当的时候也让弟弟和粑粑参与。既然我们选择了要二胎,就不能忽略大宝的感受。
牵连与责骂
我觉得这点真的很重要,在有了二宝之后,偶尔我们会干出牵连与责骂大宝,尤其是在好不容易把弟弟哄睡,哥哥就大声说话大声笑,或者是我们在严重谁不够的情况下,大宝犯了错误,我们就情绪激动大声责骂他。看着他那洪水般的眼泪,自己忍不住反思,这是我要的吗?当初想要弟弟是为了这样吗?尤其是爸爸的情绪变化,原本就有焦虑症的爸爸在严重不够睡眠的情况之下,变得有点暴躁激动,在察觉到老公有这样变化后,我就尽量变成了“调和挤”。


有了老二之后,生活习惯,生活作息都有所改变,对老大的态度和要求也会不同,但是最重要的是莫忘初心。想想为什么想要他们(宝宝),想想拥有他们的幸福,再说服自己这一切只是暂时的,孩子会长大,这样想什么不好的情绪都会被压平。二胎的路上,自己和老公要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