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July 2021

居家上网课,粑粑妈咪的恶梦

好久没有在部落格留下“脚印🐾”了。自从5月开始,马来西亚的疫情案例一路飙升,从5000一路升上去到9000。原本有去幼儿园的豆豆从那时开始居家上网课,上网课的粑粑妈咪都知道,一个4岁的孩子上网课=粑粑妈咪上网课。
日常行程如下
7.30am左右起床
8am开始到10am陪我一起大扫除(直接来个大扫除算了)不然两个人干瞪眼
10am早餐
11am冲凉
12pm打包
1pm吃饭
2pm复习功课
3pm网课
5.20pm完课,自由活动
6pm晚餐
之后玩耍冲凉或者去外公家
8-9pm睡觉
豆豆从3岁半开始就没有睡午觉的习惯。虽然很多人都不赞同,但是他自己睡不着,翻来覆去还是睡不着,我们就没有再勉强他了,除非早上6.30之前醒来,不然不会强制睡午觉。当然没有睡午觉的他为我们带来的便利就是晚上我们家“耳根清净”。
先不说他是否能安静上网课,
上网课最麻烦的事件之一:老师交代“父母”的功课。相信所有幼儿园都有晨读的习惯。老师为了不让孩子落下每日一读,要求家长每天给孩子一读还要写家课表😰
上网课最麻烦事件之二:爸妈帮忙做手工/实验。老师要求父母做A4纸做粽子给小朋友,重点是我也不会做啊,真是的。要粑粑妈咪帮忙种绿豆,搞定了要拍照交功课。
上网课最麻烦事件之三:陪读。我觉得99%的粑粑妈咪都会疯掉。与其说陪读,倒不如说我们直接教导孩子做功课,催功课还有叫他们“坐静静”!!!! 我的天啊🤦
给橡皮胶多几个洞洞🤦
和很多人提到豆豆上网课,他们的反应就是会乖乖上课吗?😄废话吗?答案很显然啊,怎么可能?这个年纪上网课根本就是家长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已。老师只能在指定的时间里“教完”他们应该教的,至于你们明不明白,能不能吸收就是你们的造化了。5月刚回来上网课的时候我才发现,马来文课本根本只会那3页而已,其他的根本不明白也不会念,结果下半年老师就要教新的一本suku kata了。后来还是我自己用了一个星期左右恶补才补上。华语的部分一样,上半年需要读4本书的生字,结果最熟最会的只有2本而已,其他的根本不会。英文早课peter and jane也是“半桶水”。全部都是后来自己在家每天复习才渐渐补上,试想想如果是职业妈咪怎么可能做到?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到了MCO才发现其实自己的孩子的程度根本没有到应该有的那个年纪而焦急。当然我没有说老师的错,毕竟教养孩子本是父母的责任,而且行动管制令也让整个教育体系变慢。我也没有说父母的不是,毕竟为了家庭生计,很多人都无可奈何,尤其是疫情之后失业率大幅度增长。我知道很多人都会觉得4岁的孩子不急,但其实现在的课业程度真的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20年前的我们7岁学笔画,9岁学英文,10岁学科学,但是现在这些科目都是4岁的必修课程。虽然我没有期望他是什么高材生/精英教育,但是我不想他越读越辛苦,越读越失意。所以即使一天只上2小时半的网课,一个月还是得付RM520的学费,我也还是让他继续网课。
边上课边玩恐龙

不过说真的上网课也是有一点点乐趣就是看其他家长“发疯”。不然陪读的过程我真的觉得很无趣,😆。看到某某家长拿着藤鞭指着荧幕,然后忘记mute地说:“我陪你读都读到会了,你还不会。”😝不然就是:“叫你回答你写字,叫你写字你回答😡。”还有:“读,快点度,大声一点😅。”好吧。看起来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上网课”心里平衡多了!哈哈哈哈哈哈!我就比较佛系的。只要他明白/会念会读/提前完成老师交代的功课我都有由着他胡来。

只能说当了粑粑妈咪才知道有多么地不简单。不管是管教孩子,教育孩子,指导,引导都是一门很深而且教科书上从来不会出现的科目。他第一次当孩子,而我们也是第一次当父母,尤其是居家学习可是这几十年来的首次,还得配合孩子的性格摸索,还真的是一个字,累😩! 不过他在家的这段期间我是很高兴的,有个人陪我说说话,聊聊天,谁知道他大了是否还有次机会?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之后会整理一下4岁上半学期的教科资料然后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